強力推薦這一本「貨幣戰爭」

幾年前朋友發來一篇短文,是當年蘋果電腦總裁Steve Jobs對史丹佛大學畢業生的演講詞。演講的主題是〝Stay Hungry, Stay Foolish〞,以中文來說就是〝求知若飢,虛心若愚〞。我一直都深記這八個字且常以此勉勵自己。

 

最近沉迷在一本書中,是由宋鴻兵編著的「貨幣戰爭」。它是老公從台灣帶回的一本暢銷書。或許已經過時了,但對我卻很新鮮。光看它的廣告詞─

誰掌握了貨幣,誰就能主宰這個世界”

全球貨幣戰爭爆發了!金融海嘯引爆史上最激烈的貨幣戰爭,必將劇烈影響國家財富與個人資產價值”

作者詳細的解釋了銀行的形成、貨幣的由來、美聯儲、凱恩斯的理論、金銀本位的制定與廢除、通貨膨脹與通縮、世界銀行‧‧‧。對於像我這樣對世界金融體系的來龍去脈及如何操作不甚了解的人來說,這本書真是一本入行指南。更精彩的是它不像一本教科書,作者把歷史也串在其中。國際銀行家成了陰謀者,重大事件如第一、二次世界大戰、美國林肯和甘迺迪總統的遇刺、越戰草率結束、亞洲金融危機、中東戰爭都與之脫不了關係。哇!比「達文西的密碼」或「天使與魔鬼」還要精彩萬分,讓我一拿起就放不下,可以說是沉迷其中。有些地方也還沒能想清楚,需要第二次細讀。

 

古人說〝開卷有益〞,又說〝盡信書,不如無書〞。這其中就靠自己去拿捏了。

之,我從中學到了很多金融知識,還附帶了娛樂價值。正如寫序的人所寫〝有啟發力的書就是值得讀的書〞,尤其金融海嘯當前,多一分知識就多一分力量,又所謂知己知比,無論在國家經濟發展前途上或是個人投資理財方面都會有助益。搞不好你讀完以後,會去買一堆金子藏在床下也說不定 :〉

強力推薦這一本「貨幣戰爭」!

好書推薦─貨幣戰爭
好書推薦─貨幣戰爭

 

Leave a comment